感冒药“对乙酰氨基酚”不宜过量使用


对乙酰氨基酚是一种解热镇痛常用药,经常配伍用于普通感冒、关节痛、神经痛等疾病的对症治疗。作为一种非处方药,病人在服用的时候往往不会想到有什么副作用,医生在开处方时也很少特别叮嘱病人注意事项。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对乙酰氨基酚是有毒性的,甚至是致命的。

1977年,人们已经认识到对乙酰氨基酚对肝脏有毒性,此药是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导致肝功能衰竭的最主要原因。对乙酰氨基酚引起的肝细胞毒性主要是因为药物在生物转化过程中产生毒性较大的自由基代谢产物N-乙酰对苯醌亚胺(NAPQI),在体内还原性谷胱甘肽(GSH)等保护因子含量充足的情况下,NAPQI与GSH结合而减毒,但在GSH耗竭时,NAPQI会与细胞内其他重要的生物大分子结合而导致肝损害。短期内过量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是暴发性肝功能衰竭的重要病因。因此,对乙酰氨基酚每日使用量不可超过4g。另外,长期大剂量使用此药可致肾疾病,包括肾乳头坏死性肾衰竭,尤其是肾功能低下者,可出现肾绞痛或急性肾衰(少尿,尿毒症)。因此,肾功能不全患者长期应用,有增加肾脏毒性的危险。

为何欧美对乙酰氨基酚的不良反应如此严重呢?许多药品中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因疏忽同时服用2-3种含相同成分的药,是产生药品不良反应的主要原因。也有些人由于药物依赖性等,超过说明书上标明的最大剂量服用,或错误地认为增大剂量可较快缓解疼痛、发热等症状,常常超量服用。另外,饮酒过量可以耗竭体内谷胱甘肽,增加对乙酰氨基酚的肝脏毒性。当然许多敏感患者在正常剂量下便出现严重肝损。

中国人没有长期大量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的习惯,对乙酰氨基酚致严重肝损的比例不如欧美国家高。但是我们服用此类药物也有下列误区:1、此类药为非处方药,不良反应较小。2、由于疼痛、发热没有缓解便反复用药,导致用药超量。3、尽早服药,将疾病控制在萌芽状态,早用药早好。4、发热疼痛缓解后继续稳固治疗几天,可预防复发。其实对乙酰氨基酚只用于疼痛、发热的对症治疗,并不能控制病情发展,且每日用药量不宜过大,用药时间不宜过长,症状控制后应及时停药。

另外,应认识哪些药品中含对乙酰氨基酚,可以避免用药过量。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有克感敏、泰诺感冒片、泰诺林、儿童百服宁口服液、日夜百服宁、散利痛等。另外,白加黑、必理通、瑞迪菲、快克等也均含对乙酰氨基酚。

Arch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