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4开发pyqt程序基本步骤


1、新建工程:
点击project->new,填写必要信息:
project name:haha
Language:Python
Project Type:Qt4 GUI
Project Directory:/home/myjfm/桌面             (应该可以自由选择)
Version No.:0.1   (默认即可)
Main Script:haha.py
点击确定按钮。之后会询问Add existing files to the project?选择否。继续询问Select version control system for the project 选择None.
之后在project viewer中选择Forms选项,在空白处右键单击,选择New form,选择Dialog。然后询问保存位置,我设定为保存为DlgHello.ui文件。点OK之后就会新建这个文件并自动打开QtDesigner。
2、设计界面:
先修改主对话框的属性。选中对话框,在属性编辑器中就可以查看/修改对话框的属性。将windowTitle改为"Hello, PyQt",将objectName改为"DlgHello”,前者是对话框标题,后者在以后生成代码时有用,不建议使用默认值。
我们拖动一个Label(在Display Widgets分类中)到对话框中,将属性text改为"Hello, PyQt",objectName改为lblHello。
再拖动两个PushButton(在Buttons分类中)到对话框,分别将属性text改为"Hello"和"Exit"。将属性objectName分别改为btnHello和btnExit。
3、处理事件:
在PyQt4下,事件处理方面的术语为“信号”和“槽”,即signal和slot。事件对应信号signal,而事件的处理函数则为slot槽。
PyQt4 有一些预定义的slot,可以直接用,比如“Exit”按钮的slot,其实就是关闭对话框,这个slot已经在PyQt4中有定义了。对于这样的 slot,不用单独写代码,在QtDesigner中就可以完成。而对于“你好”按钮,则需要自己写代码。
这个例子中,在QtDesigner里先处理退出按钮的单击事件。
单 击Qt设计师对话框中的“编辑“->“编辑信号/槽”按钮进入信号/槽编辑模式。点中退出按钮并拖动,会出现一个像是电路图中接地图示一样的东西, 松开鼠标,就会弹出“配置连接”对话框。勾上“显示从QWidget继承的信号和槽”,左侧选clicked(),右侧选close(),点确定,就OK 了。
如果要继续调整对话框外观,点击“编辑窗口部件”按钮返回窗口编辑模式。
4、生成界面代码:
保存之后关闭QtDesigner,会发现Eric4的ProjectViewer的Forms选项卡中已经多出DlgHello.ui了。右击它选择 Compile Form,就能生成Ui_DlgHello.py文件(如果显示“Could not start pyuic4. Ensure that it is in the search path“那说明没有安装pyuic4,在终端中直接敲击pyuic4,会提示你安装pyqt4-dev-tools,或者在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中搜索pyuic4选中pyqt4-dev-tools安装即可),并自动加入到工程中。在Sources选项卡中可以看到。
双击Ui_DlgHello.py可以看它的内容,其实是生成了一个Ui_DlgHello类。Ui_DlgHello.py是可以单独运行的,在Eric4中直接按F2可以运行,看看初步的效果。发现单击退出按钮果然能直接退出程序。
不建议手动修改Ui_DlgHello.py,因为每次改动界面并生成代码后会将手动进行的修改给覆盖掉。
5、 添加额外的代码:
“Hello”按钮的单击处理代码还需要手写。
在PyQt4中,界面代码与事件代码是分开的,这一点很赞,这样每次改界面就不会影响到事件处理的代码了。而wxPython这一点就做得不好。
事件处理要新建一个类并继承DlgHello类,然后在这个新类里写事件处理函数。新建类的工作可以交给Eric4来完成。右键点DlgHello.ui, 选择Generate Dialog Co

de,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设定ClassName为DlgHello,同时,在这个对话框中可以选择我们感兴趣的事件,Eric4会一并生成事件处理函数的定义。如下图:
点确定之后,DlgHello.py就生成了。打开这个文件将on_btnHello_clicked函数改为:
@pyqtSignature("")
def on_btnHello_clicked(self):
self.lblHello.setText("你好,PyQt4")
在文件头部加上:
import PyQt4, PyQt4.QtGui, sys
再在代码最后加上(与Ui_DlgHello.py末的几乎一样):
if __name__ == "__main__":
app = PyQt4.QtGui.QApplication(sys.argv)
dlg = DlgHello()
dlg.show()
sys.exit(app.exec_())
这样就OK了。
注 意这个@pyqtSignature("")自动处理了下面定义的槽slot(事件处理函数)与相对应的信号signal(事件)之间的关联,这里是指, 单击btnHello按钮,就会自动执行这个函数。slot的命名规则就是”on_对像名_信号名”,如果想添加新的slot,按这个规则来添加函数就行,并且在函数定义语句之前加上@pyqtSignature(""),不用再重新生成一次DlgHello.py文件。
其实另外一种关联signal与slot之间的方法是在运行里绑定,比如按钮对象btnAbout的clicked信号的槽是about_clicked函数,那么在__init__函数中加入这样一句话:
PyQt4.QtCore.QObject.connect(self.btnAbout, PyQt4.QtCore.SIGNAL("clicked()"), self.about_clicked)
那么单击按钮btnAbout时就会执行about_clicked函数。
两种方法各有长处。第一种方法简单,第二种方法对于多个signal使用同一个slot时很有效。
6、最后的收尾工作:
按F2运行脚本,发现点击“Hello”按钮后lblHello label中的文字是乱码。
解决办法很简单,把代码中的("你好,PyQt4")改为(u"你好,PyQt4")就行了。PyQt4对中文的支持是很好的。代码统一使用utf8编码,能省去很多麻烦。

Arch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