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判断文件内容的类型(MIME)


Linux判断文件类型的一大法宝是Magic Number,一般是文件开头的一些信息。不同的文件类型通常具有不同的特征文件开头,使用该方法探测文件类型比较可靠。

对于最终用户而言,看一个文件的文件类型有几种方法:

file命令
Linux中的file命令可以探测文件类型,同时还会输出一些文件的语言信息。如果文件不是普通文件(见文件类型 (文件系统)),file命令也会如实告知。
文件管理器
各款桌面环境都有文件管理器,右键点一下文件,查看“属性”无疑是在桌面环境中最为简便的检测方法。此方法得到的一般是MIME类型。
扩展名
通过扩展名判断文件类型的方法在Linux中也适用,不过该方法了解到的信息可能不够精准,见下面的讨论。
xdg-mime命令
xdg-mime query filetype 文件名可在命令行环境中得到文件的MIME类型。

Arch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