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对于技术的一些感受–20150907


最近似乎开始对于学习新技术着迷起来,自从接触php以来,一度对java的态度就是规避,不愿看任何一行java代码。看见 System.out.println就有种烦心感觉,爱之深恨之切。真的喜爱过它,恨却不知从哪说起。

后来又接触python,我更加不在考虑使用java。python用起来太方便了,以至于,我想要实现一个功能,直接在python的idle里就敲出来了。用python就像把自己的思维直接描述一遍一样,根本不需要太多考虑建应用的架构。学习python一直在犹豫找个好用的gui框架,一直以来总是钟情于qt,但是对于qt总是摸不到头脑,甚至为了能看懂qt的文档,还专门学习了一下c++,c++那玩意儿实在是令人头大,令人摸不到头脑。中间就放弃了一段时间。最近的某一天我偶然打开wx的官方网站,浏览了一下它的How to learn wxPython页面,又恰巧看了一眼它的一个Getting Started看了前面一段突然来了兴致,我认真读起来,看了一两段示例代码突然就想学习了。我就动手将它的示例代码敲到编辑器里开始运行,很棒,第一个Hello World成功了。之后又跟着做了一个简单的编辑器,自己又加了一个保存功能,增加了文本编辑保存的功能。越来越有趣了,文档还讲了布局管理的操作等等,之后发现学了这些可以做一些简单的gui程序了。我就给之前自己做的下载网页效果的程序(暂且叫它网页下载器),用wx加上gui,竟然能用了。当时有点小兴奋。

我学习技术经常有这种冲动,觉得好,我会非常兴奋的去学习,直到感觉到压力才会停一下。有时会犹豫很久,学习python就是这样,第一次想学的时候,觉得看不懂,就放弃了,然后整天到处看python性能怎样,python学习曲线怎样。突然有天觉得自己想学了。打开文档就看了一天,跟着一行行的代码输入到计算机,运行。直到记住它的语法结构。然后每天用python编程,写点小程序,如果没有功能要写,就看别人的源代码,开源中国上有个代码分享板块,里面很多小功能代码,就跟着读。逐渐的就掌握了,然后就是学习使用各种模块。不知道什么原因,python似乎跟爬虫的交情很深,我猜可能是很多人是被urllib.urlopen('http://www.baidu.com').read()吸引来的。呵呵…… 我使用python最多的确实也是写爬虫,写了很多,最近逐渐形成了一个自己的html文档解析框架,还不够成熟,已然需要写编程代码,但是已经减少了很多代码量,也没有考虑什么效率,设置好编程规则运行采集就行了。现在用python还是生疏,对于文档阅读的比较少,英文文档读起来还是很吃力。有些常用核心模块已经不需要百度了。还是继续努力使用吧。

今天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我突然有种冲动,想重新学习下java。其实心底里总是有种对它的爱恋。它是我真真正正好好学习过的第一个语言,我却没有用它做过一个真真正正的应用。呵呵…其实现在终于有能力用它来做这些事情了。以前学习java是那种纯粹的喜欢,没有原因,从来没想过用它做什么有用的工具之类,实际上是有种盲目,真心不知道能用它做什么。学习java的时候很用心,我读了很多书来加强对java的了解。所有对java的印象都只停留在书本上,几乎没有任何实际操作经验,工作以后也只用过一小段时间。所以对于现在的我来说java也更像是一门新语言。也不知道自己能学到什么程度。这些年用php和python做了一些有用的东西,这也是自己学习编程的初衷吧。我打算把java用起来做一些服务类应用(api接口),php做web支持(展示功能),python可以做一些客户端服务(比如分布式采集之类),这样才能实现更加强悍的系统结构吧。以后自己的技术方向逐步向基础服务转移。对于客户端实现能有足够的了解就行了。

我觉得技术本身是没有语言界限的,但是在系统运行上或许会有,出于安全考虑也罢,性能考虑也罢,现在的系统结构似乎就是这样,各种语言结合在一起工作。

Arch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