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使用时间管理心得


一开始接触时间管理的概念和好处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一开始接触觉得很新潮,也确实理解它的用处。但是当时太执迷于寻找良好的工具。导致没有真正的使用时间管理本身。

后来又接触到番茄工作法,也是与刚接触时间管理一样,沉湎于寻找好用的工具,以及各个工具的比较之中。

最后以上两个都是不了了之。

最近一段时间,使用有道笔记养成了凡事记录的习惯,但是,我又发现,每次处理任务的时候,总是心猿意马,很多任务就拖沓起来。很多小任务也是明日复明日。而且一天天也不知道时间都去哪了。每次回想一天的工作,好像总是处在忙碌之中。

这两天又重新查看番茄工作法,发现它的意义就是让精力集中一段时间,只做一件事。现在我也不再追求智能的工具,反而真正明白了心如止水的意义。

 

现在手机上有个倒计时器,设定好番茄时间和休息时间。

开始一个番茄钟,我就不在做其他的事情,一直做直到想起铃声。

在开始任务后我会在正在执行的任务后面标记一个x表示,表示该任务正在进行中,如果一个番茄钟没有解决问题,等下一次番茄钟我会在同一个任务后面追加一个x直到任务完成标记“已完成”。

中间休息时间,就喝点水,散散步等

对于同事中途的打断,我会尽量推迟,将问题记录到收集篮或者任务栏,实在推脱不掉就终止当前番茄钟,去处理紧急任务。对于中断番茄钟的事件如何标记,现在还没有考虑。

 

但是现在感觉工作效率提高很多了,至少能保证某段时间内是全心全意的处理任务。相信坚持使用的话,在未来一段时间后,可能会有一个不错的程序。

继续奋斗!

Arch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