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linux试用fdisk对磁盘分区和格式化


命令:fdisk

功能:查看磁盘使用情况和分割磁盘
使用方法:
一、在 console 上输入 fdisk -l /dev/sda ,观察硬盘使用情况
二、在 console 上输入 fdisk /dev/sda,可进入分割硬盘
1. 输入 m 打印各命令的菜单。
2. 输入 p 打印硬盘分区列表。
3. 输入 a 设定硬盘启动区。
4. 输入 n 创建一个新的分区。
4.1. 输入 e 硬盘为[延伸]分割区(extend)。
4.2. 输入 p 硬盘为[主要]分割区(primary)。
5. 输入 t 改变硬盘分割区属性。
6. 输入 d 删除硬盘分割区属性。
7. 输入 q 不保存退出。
8. 输入 w 保存退出。
范例:
  在已有一块20G硬盘的虚拟机上再添加一块新的20G硬盘,并对其分区、格式化
通过fdisk -l查看当前系统中所有硬盘设备及其分区的信息
1510481533-9991-201305
上述信息中包含了各硬盘的整体情况和分区信息,其中“/dev/sda”为原有的硬盘,“/dev/sdb”为新增的硬盘,新的硬盘还未进行初始化,没有包含有效的分区信息。
Device:分区的设备文件名称。
Boot:是否是引导分区,是,则带有“*”标识。
Start:该分区在硬盘中的起始位置(柱面数)。
End:该分区在硬盘中的结束位置(柱面数)。
Blocks:分区的大小,以Blocks(块)为单位,默认的块大小为1024字节。
Id:分区类型的ID标记号,对于EXT4分区为83,LVM分区为8e。
System:分区类型。
创建硬盘分区
以硬盘设备文件名为参数执行fdisk命令,进入到交互式的分区管理界面中,就可以对相应的硬盘进行创建、删除、更改分区等操作
1510481534-4364-201305
在操作界面中的“Command (m for help):”提示符后,用户可以输入特定的分区操作指令,完成各项分区管理任务。例如输入“m”指令后,可以查看各种操作指令的帮助信息。
1510481533-2724-201305
选择分区号时,主分区和扩展分区的序号只能在1~4之间。分区起始位置一般由fdisk默认识别即可,结束位置或大小可以使用“+size(K、M、G)”的形式,如“+20G”表示将该分区的容量设置为20GB。
以下创建一个5G空间:
1510481534-4227-201305
分区结束之后,可以输入p指令查看创建好的分区/dev/sdb1。

1510481533-1993-201305

再继续创建两个逻辑分区,创建逻辑分区之前首先需要创建扩展分区,而且必须把所有剩余空间全部分给扩展分区。

1510481533-1234-201305

扩展分区创建好之后,接着就可以创建逻辑分区。在创建逻辑分区的时候就不需要指定分区编号了,系统将会自动从5开始顺序编号。

1510481536-9522-201305

再次输入p指令,查看分区情况

1510481536-1221-201305

完成对硬盘的分区操作以后,可以执行“w”保存退出或“q”指令不保存退出fdisk

1510481536-9064-201305

硬盘分区设置完成以后,一般需要将系统重启以使设置生效,如果不想重启系统,可以使用“partprobe”命令使操作系统获知新的分区表情况。
例:执行partprobe命令重新探测“/dev/sdb”磁盘中分区情况的变化。
[root@localhost ~]# partprobe /dev/sdb
如 果需要删除已创建好的分区,可以在fdisk命令操作界面中使用“d”指令将指定的分区删除,根据提示输入需要删除的分区序号即可。在删除时建议从最后一 个分区开始进行删除,以免fdisk识别的分区序号发生紊乱。另外,如果扩展分区被删除,则扩展分区之下的逻辑分区也将同时被删除。
格式化分区
分 区创建好之后,还必须要经过格式化才能使用,格式化分区的主要目的是在分区中创建文件系统。Linux专用的文件系统是ext,包含ext2、ext3、 ext4等诸多版本,在RHEL6中默认使用的是ext4。另外,Linux也支持Windows中的FAT32文件系统,在Linux中表示为 vfat。
命令:
          mkfs
格式:
          mkfs –t 文件系统类型 分区设备
参数:
          -t : 给定档案系统的型式,Linux 的预设值为 ext2
          -c : 在制做档案系统前,检查该partition 是否有坏轨
         -V : 详细显示模式
例:
          将/dev/sdb1格式化为ext4文件系统,同时检查是否有坏轨存在,并且将过程详细列出来 :
mkfs -V -t ext4 -c /dev/sdb1
将/dev/sdb5格式化为fat32文件系统。
[root@localhost ~]# mkfs -t vfat /dev/sdb5
  [root@localhost ~]#mkfs -t ext4 /dev/sdb6
文件系统的挂载
在 安装Linux系统的过程中,自动建立或识别的分区通常会由系统自动完成挂载,如“/”分区、“boot”分区等,对于后来新增加的硬盘分区、优盘、光盘 等设备,就必须由管理员手动进行挂载。挂载一个分区时,必须为其指定一个目录作为挂载点,用户通过这个目录就可以访问设备中的文件、目录数据。
临时挂载:
[root@localhost ~]#mkdir /data1 /data2 /data3
[root@localhost ~]#mount /dev/sdb1 /data1
[root@localhost ~]#mount /dev/sdb5 /data2
[root@localhost ~]#mount /dev/sdb6 /data3
[root@localhost ~]#df -hT            //查看挂载情况
永久挂载:
[root@localhost ~]# vim /etc/fstab
/dev/sdb1     /data1     ext4     defaults     0     0
/dev/sdb5     /data2     vfat     defaults     0     0
/dev/sdb6     /data3     ext4     defaults     0     0

 

via:http://pengyl.blog.51cto.com/5591604/1193963

Arch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