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命令:time


【命令】time — 执行命令并计时

【格式】time [-p] command [arguments...]

【说明】

执行命令行"command [arguments...]",命令行执行结束时在标准输出中打印执行该命令行的时间统计结果,其统计结果包含以下数据:

1)实际时间(real time): 从command命令行开始执行到运行终止的消逝时间;
2)用户CPU时间(user CPU time): 命令执行完成花费的用户CPU时间,即命令在用户态中执行时间总和;
3)系统CPU时间(system CPU time): 命令执行完成花费的系统CPU时间,即命令在核心态中执行时间总和。

其中,用户CPU时间和系统CPU时间之和为CPU时间,即命令占用CPU执行的时间总和。实际时间要大于CPU时间,因为Linux是多任务操作系统,往往在执行一条命令时,系统还要处理其它任务。

【参数说明】

-p 以POSIX缺省的时间格式打印时间统计结果,单位为秒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即使每次执行相同命令,但所花费的时间也是不一样,其花费时间是与系统运行相关的。

【示例】

# time date
2018年09月12日 8:30:59

real 0m0.039s
user 0m0.000s
sys 0m0.015s

Arch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