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 vim——打开多个文件、同时显示多个文件、在文件之间切换【收藏】


打开多个文件:
1.vim还没有启动的时候:
在终端里输入
vim file1 file2 ... filen便可以打开所有想要打开的文件
2.vim已经启动
输入
:open file
可以再打开一个文件,并且此时vim里会显示出file文件的内容。

:e ../myFile.pl

1. vim 文档名 普通方式打开文档
2. vim +n 文档名 打开文档后,定位第n行
3. vim ,进入vim界面之后使用命令 :e 文档名 打开文档,此方式可以在编辑一个文档的同时打开另外一个文档

同时显示多个文件:
:split 简写 :sp
:vsplit 简写 :vsp

# 显示缓存 :ls

在文件之间切换:

1.文件间切换

Ctrl+6—下一个文件
:bn—下一个文件
:bp—上一个文件
对于用(v)split在多个窗格中打开的文件,这种方法只会在当前窗格中切换不同的文件。

2.在窗格间切换的方法

Ctrl+w+方向键——切换到前/下/上/后一个窗格
Ctrl+w+h/j/k/l ——同上
Ctrl+ww——依次向后切换到下一个窗格中

3.多文档编辑的命令如下

:n 编辑下一个文档。
:2n 编辑下两个文档。
:N 编辑上一个文档。注意,该方法只能用于同时打开多个文档。
:e 文档名 这是在进入vim后,不离开 vim 的情形下打开其他文档。
:e# 或 Ctrl+ˆ 编辑上一个文档,用于两个文档相互交换编辑时使用。?# 代表的是编辑前一次编辑的文档
:files 或 :buffers 或 :ls 可以列出目前 缓冲区 中的所有文档。加号 + 表示 缓冲区已经被修改过了。#代表上一次编辑的文档,%是目前正在编辑中的文档
:b 文档名或编号 移至该文档。
:f 或 Ctrl+g 显示当前正在编辑的文档名称。
:f 檔名 改变编辑中的文档名。(file)

多文件切换

通过vim打开多个文件(可以通过ctags或者cscope)
":ls"查看当前打开的buffer(文件)
":b num"切换文件(其中num为buffer list中的编号)

via:https://www.cnblogs.com/pengdonglin137/p/3525297.html

Arch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