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发现python


一直以来我都想找到一种能够随时方便使用的,并且能迅速解决问题的工具。或许这种表述也不太确切,但是我确实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比如我想替换某个目录下所有文章中的特定的字符串,甚至需要通过正则才能匹配相关的字符串,普通的文本编辑器根本做不到这样。还有有时需要将许多文件的字符集进行转换等等一些琐碎的事情。这些问题在linux也许就轻而易举的解决了。windows中就变得比较复杂了。

经常找一些解决特定问题的程序来使用,有时这些工具中还夹杂着病毒,更多的时候是用完后就长时间不使用了,最后都忘了放在什么地方。这些问题令人苦恼……

与python结缘大概是去年的时候,知识寥寥看了点简明教程,就放弃了,最近突然有种决心,我一定要将它搞定!于是又重新翻开教程学习,这次我采用广撒网的策略,看了好几种介绍python的教程。用了大概两天的时间将python的语法和一些特殊的数据结构掌握了。由于python支持交互式编程,这对于学习它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在python shell中输入命令后立刻就能得到返回的结果,完全不同于我以往使用过的语言。这个功能令我兴奋不已。

python本身提供的语法结构非常简单,以至于我第一次看完简明教程后不知道自己学到了什么。实践出真知,通过在python shell中不断实践后,我才渐渐明白python到底能作何用。

它提供了足够多并且强大的模块,几乎能轻而易举的解决任何计算机问题(使用“几乎”的原因是,现在我还没有用它解决一个真正的问题)。

嗯,开始步入python的世界了。

Arch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