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查看打开文件的命令–lsof


 简介:

lsof可以列出某个进程打开的所有文件信息。打开的文件可能是普通的文件,目录,NFS文件,块文件,字符文件,共享库,常规管道,明明管道,符号链 接,Socket流,网络Socket,UNIX域Socket,以及其它更多。因为Unix系统中几乎所有东西都是文件,你可以想象lsof该有多有 用。

lsof的输出:

lsof

FD 和 Type 列的含义最为模糊,它们提供了关于文件如何使用的更多信息。

FD 列表示文件描述符,应用程序通过文件描述符识别该文件。Type 列提供了关于文件格式的更多描述。
我们来具体研究一下文件描述符列,上面出现了三种不同的值。cwd 值表示应用程序的当前工作目录,这是该应用程序启动的目录,除非它本身对这个目录进行更改。txt 类型的文件是程序代码,如应用程序二进制文件本身或共享库,再比如本示例的列表中显示的 init 程序。最后,数值表示应用程序的文件描述符,这是打开该文件时返回的一个整数。在最后一行中,您可以看到用户正在使用 vim 编辑 /root/1.txt,其文件描述符为 3。u 表示该文件被打开并处于读取/写入模式,而不是只读 (r) 或只写 (w) 模式。有一点不是很重要但却很有帮助,初始打开每个应用程序时,都具有三个文件描述符,从 0 到 2,分别表示标准输入、输出和错误流。正因为如此,大多数应用程序所打开的文件的 FD 都是从 3 开始。

与 FD 列相比,Type 列则比较直观。根据具体操作系统的不同,您会发现将文件和目录称为 REG 和 DIR(在 Solaris 中,称为 VREG 和 VDIR)。其他可能的取值为 CHR 和 BLK,分别表示字符和块设备;或者 UNIX、FIFO 和 IPv4,分别表示 UNIX 域套接字、先进先出 (FIFO) 队列和网际协议 (IP) 套接字。

用法:

列出有所打开的文件:

#losf

找出谁在使用文件

#lsof /root/.bashrc

递归查找某个目录中所有打开的文件

# lsof +D /usr/lib

加上+D参数,lsof会对指定目录进行递归查找,注意这个参数要比grep版本慢

# lsof | grep '/usr/lib'

之所以慢是因为+D首先查找所有的文件,然后一次性输出

列出某个用户代开的文件

#lsof -u root

列出除root用户外的所有用户打开的文件

# lsof -u ^root

列出某个程序打开的所有文件

#lsof -c httpd

可以只写进程的头几个字母

#lsof -c ht

这就会列出以ht开头的进程打开的文件

列出某个pid对应的进程所打开的文件

#lsof -p 489

列出所有网络连接

#lsof -i

lsof的-i选项可以列出所有打开了网络套接字(TCP和UDP)的进程

列出所有tcp网络连接

#lsof -i tcp

找出某个端口的进程

#lsof -i :25

找出某个tcp端口的进程

#lsof -i tcp:80

找到某个用户的所有网络连接

# lsof -a -u hacker -i

-a参数可以将多个选项的组合条件由或变为与,使用-a将-u和-i选项组合可以让lsof列出某个用户的所有网络行为

输出使用某些资源的进程pid

# lsof -t -i

-t选项输出进程的PID,你可以将它和-i选项组合输出使用某个端口的进程的PID,下面的命令将会杀掉所有使用网络的进程:

# kill -9 `lsof -t -i`

循环列出文件

# lsof -r 1

-r选项让lsof可以循环列出文件直到被中断,参数1的意思是每秒钟重复打印一次,这个选项最好同某个范围比较小的查询组合使用,比如用来监测网络活动:

# lsof -r 1 -u john -i -a

Arch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