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如何修改时区和时间


相关文件详解己命令
先说时区的配置,主要是两个文件:
/etc/localtime
/etc/timezone
timezone这个文件是个文本,里面只需要写一行自己的时区就行,我们这里就是上海(Asia/Shanghai)
localtime这个文件的类型不清楚,里面就写了些timezone data,它可以从系统自带时区文件那里拷贝,位置在:/usr/share/zoneinfo
从这个目录下找到Shanghai拷贝到/etc下的localtime即可,同样也可以做个联接,也是同样效果
设定了时区,还要确定Linux的时间方案。Linux支持UTC时间,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也就是世界协调时,也就是本初子午线上的时间,它和以前的格林威治标准时(GMT)的区别似乎是它是由多个原子钟平均出来的。在 /etc/default/rcS这个文件中,设定了系统是否使用UTC,UTC=yes就是用。
计算机自己还有自己的时间,也就是硬件时间,hard clock,也就是存在BIOS里那个时间,关机也不会丢失。计算机启动时,就要读取这个时间。这个时间如果设定为UTC(GMT),也就是伦敦那地方的时间,就要在rcS文件中设定UTC=yes,反之则要设为no。
总之就是两种正确的设置:
BIOS=本地时间,UTC=no
BIOS=UTC时间,UTC=yes
一般来讲,BIOS里面都设定为当地时间,这是因为如果装双系统的话,Windows似乎不懂UTC,就会出问题。这时UTC=no。
Linux读取这个硬件时间要用到hwclock这个命令:
hwclock --show :显示硬件时间
hwclock --systohc :将系统时间写入硬件
hwclock --hctosys :将硬件时间写入系统时间

查看/修改Linux时区和时间
一、时区
1. 查看当前时区
date -R
2. 修改设置时区
方法(1)
tzselect
方法(2) 仅限于RedHat Linux 和 CentOS
timeconfig
方法(3) 适用于Debian
dpkg-reconfigure tzdata
3. 复制相应的时区文件,替换系统时区文件;或者创建链接文件
cp /usr/share/zoneinfo/$主时区/$次时区 /etc/localtime
在中国可以使用:
cp /usr/share/zoneinfo/Asia/Shanghai /etc/localtime
二、时间
1、查看时间和日期
date
2、设置时间和日期
将系统日期设定成1996年6月10日的命令
date -s 06/22/96
将系统时间设定成下午1点52分0秒的命令
date -s 13:52:00
3. 将当前时间和日期写入BIOS,避免重启后失效
hwclock -w
三、定时同步时间
* * * * * /usr/sbin/ntpdate 210.72.145.44 > /dev/null 2>&1

在Linux中,用于时钟查看和设置的命令主要有date、hwclock和clock。其中,clock和hwclock用法相近,只用一个就行,只不过clock命令除了支持x86硬件体系外,还支持Alpha硬件体系。
查看Linux系统时间:
date
修改Linux系统时间:
date -s (后面跟时间)
查看Linux硬件时间:
hwclock

clock

hwclock –show

clock –show

修改Linux硬件时间:
hwclock –set –date

clock –set –date
让系统时间与硬件时钟同步,用:
hwclock –hctosys

clock –hctosys
相反地,让硬件时钟与系统时间同步:
hwclock –systohc

clock –systohc
让系统时间每隔十分钟去同步一下硬件时间。
[hqw@localhost root]$ vi /etc/crontab SHELL=/bin/bash PATH=/sbin:/bin:/usr/sbin:/usr/bin MAILTO=root HOME=/ # run-parts 01 * * * * root run-parts /etc/cron.hourly 02 4 * * * root run-parts /etc/cron.daily 22 4 * * 0 root run-parts /etc/cron.weekly 42 4 1 * * root run-parts /etc/cron.monthly */10 * * * * root hwclock --hctosys #我加入了这么一行,表示每隔10分钟执行一次hwclock --hctosys。

linux下如何修改时区和时间
1.查看当前使用的时区
命令:/etc/sysconfig/clock
# The timezone of the system is defined by the contents of /etc/localtime.
ZONE="Asia/Shanghai"
UTC=true
ARC=false

2.修改时区
进入/usr/share/zoneinfo目录,可以看到很多时区文件,将其中要用的时区(此处以上海为例)
命令:ln -s /usr/share/zoneinfo/Asia/Shanghai /etc/localtime
常用时区:
CST:中国标准时间(China Standard Time),这个解释可能是针对RedHat Linux。
UTC:协调世界时,又称世界标准时间,简称UTC,从英文国际时间/法文协调时间”Universal Time/Temps Cordonné”而来。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蒙古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澳洲西部的时间与UTC的时差均为+8,也就是UTC+8。
GMT:格林尼治标准时间(旧译格林威治平均时间或格林威治标准时间;英语:Greenwich Mean Time,GMT)是指位于英国伦敦郊区的皇家格林尼治天文台的标准时间,因为本初子午线被定义在通过那里的经线。

3.查看当前时间

命令:date

可按照指定的格式显示当前时间,如date '+The date of today is:%x ,it is:%X '
The date of today is:03/03/11 ,it is:10:33:01

4.修改时间

命令:date -s 20110303 修改日期

date -s 11:20:11 修改时间

date 设置时间格式
命令中各选项的含义分别为:
-d datestr, --date datestr 显示由datestr描述的日期
-s datestr, --set datestr 设置datestr 描述的日期
-u, --universal 显示或设置通用时间

时间域
% H 小时(00..23)
% I 小时(01..12)
% k 小时(0..23)
% l 小时(1..12)
% M 分(00..59)
% p 显示出AM或PM
% r 时间(hh:mm:ss AM或PM),12小时
% s 从1970年1月1日00:00:00到目前经历的秒数
% S 秒(00..59)
% T 时间(24小时制)(hh:mm:ss)
% X 显示时间的格式(%H:%M:%S)
% Z 时区 日期域
% a 星期几的简称( Sun..Sat)
% A 星期几的全称( Sunday..Saturday)
% b 月的简称(Jan..Dec)
% B 月的全称(January..December)
% c 日期和时间( Mon Nov 8 14:12:46 CST 1999)
% d 一个月的第几天(01..31)
% D 日期(mm/dd/yy)
% h 和%b选项相同
% j 一年的第几天(001..366)
% m 月(01..12)
% w 一个星期的第几天(0代表星期天)
% W 一年的第几个星期(00..53,星期一为第一天)
% x 显示日期的格式(mm/dd/yy)
% y 年的最后两个数字( 1999则是99)
% Y 年(例如:1970,1996等)
注意:只有超级用户才有权限使用date命令设置时间,一般用户只能使用date命令显示时间。

相关文章:

Arch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