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QtCreator集成开发环境编译调试VLC


本文讨论如何用QtCreator编译并调试VLC源代码。你可以自行去官方下载vlc源码。笔者编译VLC时,所用操作系统是Ubuntu 11.10 32bit。你也可以在Windows下编译源代码,这里有指导性的文章()。但笔者仍然建议在Linux系统下交叉编译VLC,这可以降低编译难度和节省大部分的编译时间。笔者曾经尝试在Windows7上编译VLC,至少花费三个小时。而在Ubuntu下编译,仅仅几十分钟。下面附上主要的操作步骤及说明(本文所讨论技术同样适用于Debian系统)。

下载并编译VLC源代码,主要步骤如下:

$cd ~ && mkdir vlc

2.

$wget http://cdnetworks-kr-2.dl.sourceforge.net/project/vlc/1.1.12/vlc-1.1.12.tar.xz

$tar xf vlc-1.1.12.tar.xz

$apt-get update(更新软件源,如果可能,请自己配置可用的下载源,用vim编辑/etc/apt/sources.list文件即可)

$sudo atp-get build-dep vlc

$cd vlc-1.1.12 && ./bootstrap && ./configure --enable-debug(如果此处失败,请尝试安装sudo apt-get install autoconf automake libtool)

如果没有错误消息,表明编译vlc的库已经具备。如果有错误消息,请根据错误提示操作,一般都是需要安装某个必须的库。

下面介绍QtCreator的安装和配置

$sudo apt-get install qtcreator qt4-doc-html cmake subversion(在点击Y继续安装之前,系统一般会提示您建议安装某些软件,笔者建议你根据系统提示进行安装。由于这是建议安装,故而不附加命令)

启动QtCreator,依次点击工具,选项

展开FakeVim,选择使用FakeVim,调整缩进宽度(ShiftWidth)为4

展开文本编辑器,选择行为选项卡,设置制表符宽度为4

展开文本编辑器,选择显示,勾选开启文字折行

展开文本编辑器,你可以按照个人习惯设置代码颜色

保存

选择文件,新建文件或工程

选择其它项目,导入现有项目(图一),为项目取名为vlc或者任意你喜欢的名字

浏览至vlc项目源代码所在文件夹(~/vlc/vlc-1.1.12)

选择构建,构建项目(vlc)或者构建所有项目

打开源文件,插入断点(比如modules/gui/qt4/dialogs/open.cpp文件第325行插入断点。单击源代码编译窗口最左边那一列或者鼠标定位该行,按F9即可。这点与VC的调试是一样的。习惯VC的人很容易上手QtCreator。如果要察看某个变量的值,右键单击变量名称,选择增加到监视窗口即可。你也可以单击函数或者变量,选择查找何处被使用即可)

按F5以调试模式执行程序或者从调试菜单中启动调试(图二)

到此,开始你的代码调试之旅吧。

Have fun!

有任何不明白的地方或者建议,请发邮件给笔者:lovey599@qq.com。欢迎一起讨论和学习。

顺祝商祺!

2011/12/9 lovey599
本文来源:http://blog.csdn.net/lovey599/article/details/7062304
ps for me:
1.vlc是用qt4开发
2.

Arch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