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10下如何才能拯救C盘


win10以后,C盘总是每天都在疯狂的占用空间,有些应用安装的时候默认直接安装在C盘下,原因所有的应用都把一些配置数据、临时数据丢在用户目录中。最近电脑偶然自动重启了一次,发现C盘空间已经消耗殆尽。没辙,忍了那么久,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有一种操作,在目录上“右击->属性->位置”这个操作仅限特定目录,这些目录平常也不会存储数据在里面。这个不可用。

后一种方法有一定的操作难度,而且有丢失数据的风险,但是效果显著。

新建一个批处理文件比如叫mv.bat,填写如下内容

@echo off
robocopy "C:\\Users" "D:\\Users" /E /COPYALL /XJ /XD WindowsApps /b /mir /mt /r:0 /w:0
rmdir "C:\\Users" /S /Q
mklink /J "C:\\Users" "D:\\Users"

从下面的步骤开始有两种选择(安全模式方式,WinPE方式),经过测试,在安全模式下依然会有问题。

安全模式方式

上面的内容保存为 mv.bat 保存到D盘。
开始运行或徽标+R
shutdown -O -r -t 0
重启到恢复界面

进入疑难问题菜单-命令提示符
CD D:
执行mv.bat 即可.

安全模式下大部分文件可以正常移动,但是有些系统文件依然处于锁定状态无法复制和删除。

WinPE方式

在winpe下C盘的文件可以随意处理。我使用的是老毛桃的winpe。进入后盘符可能有所不同,这时候,需要手动调整一下盘符,改成与实际系统中的盘符一致。然后执行mv.bat即可。瞬间C盘多出来60多G空间。

Archives